close

我怎麼說這麼莫名其妙的話,戲沒後勁誰看。

人生太多細節,戲演不完;人生太多可能,戲也演不出來。但厲害的戲劇,就是有本事把你過去十幾二十幾年甚至三十幾年四十幾年的人生跟拉繩子一般拖出來,讓你一一回想。

回想過去,在許多人眼裡似乎是不切實際的行為。其實它正是一種存在與虛無的辯證過程,讓自己去思索現在的自己是如何成形的,過去的自己又播下了些甚麼種子。沒有那個如果。

今日看了Re/turn,更是掐著這個功能編出來的一部戲。回到家媽媽問我,今天去看啥舞台劇。我後來回想,似乎把它講得不太精采。

似乎,要親臨現場,才能感受到表演得好。也很合理啦,不然大家都看DVD版就好了,為何要買現場的票哩,傻子唷?

現場的聲線、現場的燈光,現場的表情,現場的氣氛、沿著時間(也只能沿著時間)的軸展開一部如藏寶圖的劇情,每一句第一次聽到的台詞,都讓人內心震顫。

我坐在捷運車廂,思考人生的延展與可能。從前不可改變,未來可以。我告訴羊咩,我看這部戲,哭了也笑了。我看了戲,同樣地並不認為自己想回到哪個時點,這門把我是不會有感覺的。但這戲讓我知道,所謂的愛。

得之我幸,不得我命。唉,這句話至今對我而言仍有些禁語的氣味。但你那天認真看著杯子,拿起來,說:"就跟這個杯子一樣。" 像是我心上的鑰匙,你開了鎖,同時,也將它鎖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ronique02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